English

把“三个代表”要求深入落实到“三讲”教育中去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深入搞好“三讲”教育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

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指导当前“三讲”教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一重要思想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我们党要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就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当前,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工作已经进行1年多了。总的看,进展是顺利的,发展是健康的,成效也是明显的。我们党之所以下这么大决心,投入这么大的力量,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关头开展“三讲”教育,就是为了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好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因此,“三讲”教育的目的与“三个代表”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时,“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又对“三讲”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为武器、为动力,扎实有效地开展“三讲”教育工作,以“三讲”教育的实际效果促进“三个代表”要求的落实。

要把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穿“三讲”教育的全过程。首先,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把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与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其次,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查摆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研究制定落实整改措施。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当前,要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解决好参加革命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自觉地做“三个代表”的忠诚实践者。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

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是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学习和把握好“三个代表”的思想,就一定要使自己站得高一点,也要有世界的眼光,在千年之交,要正确地认识世界格局的新变化。从国内看,下个世纪,特别是前10年,我们的目标能不能确立好,实现好,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把人民凝聚起来,作为执政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靠什么迎接挑战?在“三讲”教育中,提出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党的根本宗旨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是很必要的。江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使“三讲”教育中提出的问题,更加鲜明,更有时代内容。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结论,因此,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理解“三个代表”。共产党人的生产力观和文化观是什么,“三个代表”统一提出来了,并且还把前“两个代表”最终落实在“群众根本利益”上。

“三个代表”的思想是新时期行动指针,所有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落实,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要实事求是地做。

以“三个代表”要求搞好“回头看”

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房凤友:

要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三讲”教育和“回头看”的重要学习内容。天津市委认为,“三讲”教育和“回头看”,作为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必须把学习摆在首位。当前,要把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同规定的必读文献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回头看”开始以后,市级领导干部在分散自学的基础上,集中4天时间举办了读书班,重点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联系实际着重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从坚持“三个代表”的高度,深化了对党十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坚定性;二是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提高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创造力的自觉性;三是以“三个代表”为标准,更好地开拓思路、谋划未来,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研究了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的具体措施。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就能深化思想教育,深入搞好整改,把“三讲”教育和“回头看”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提高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三讲”教育开展以来,市委一直把认真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天津加快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从天津的情况看,通过“三讲”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了明显增强。

中央赴山东、四川、新华社巡视组组长金鉴: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当前进行的“三讲”教育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三个代表”揭示了“三讲”教育的根本目的和重大意义,是搞好“三讲”教育的指导方针。“三个代表”丰富和拓展了“三讲”教育的内容,深化和扩大了“三讲”教育的成果。为“三讲”教育的整改和“回头看”活动以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三讲”教育成果、防止反弹和回潮,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衡量“三讲”教育成果要看是否坚持“三个代表”。

“三讲”教育要在“三个代表”的指导下进行,要认真学习领会它的深刻内涵,深化扩大“三讲”教育成果。

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同从严治党结合起来,采取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把“三个代表”的思想落到实处。当前最重要的是统一认识,重在落实:1,所谓统一思想认识,就是要用“三个代表”的思想统一全党的认识,不仅是干部,也包括党员,要充分利用这个时机,对党员进行如何建设党和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教育。2,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运用“三讲”这种集中教育不断对照自己,规范自己的工作和行为,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3,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认真解决问题,搞好党群关系。4,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改进领导工作,坚决惩治腐败,取决于民。5,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三讲”教育是落实“三个代表”的具体途径

中央“三讲”办综合组组长刘是龙:

在“三讲”教育中,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并以此指导正在开展的“三讲”教育,必将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站在更高的层次,从长远和全局上更加深刻理解进行“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三讲”教育作为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具体途径。

1年多来的“三讲”教育,成效是明显的,经验是丰富的。可以说,这是实现邓小平关于不搞政治运动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次重大实践。这次“三讲”集中教育区别于以往政治运动,有许多新的时代特点。从学习理论入手,并贯穿始终,老同志温故而知新,年轻同志学而才知不足。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把“要我讲”变成“我要讲”;“三讲”教育的重点突出,主要解决领导层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讲政治作为核心,把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体现了时代要求和当前干部队伍新特点的实际;重视整改,取信于民,不仅强调边讲边改,还应进行“回头看”。根据中央新的要求特别是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首先要“回头学”,在更高的起点上,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并用制度保证,使“三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今后的自觉行动。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德旺: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三讲”教育的认识。“三个代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而搞好“三讲”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途径。开展“三讲”教育,目的就是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战斗力和创造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这是我们党为迎接新世纪、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所作的重要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是从实际出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任务;是推动全党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从根本上加强全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有效解决党内尤其是领导干部中党性党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一次创造性探索。在这里,“三个代表”的思想使“重要思想和组织准备”有了更深刻的内涵,使“重要任务”有了更明晰的目标,使“重要举措”有了更丰富的内容,使“创造性探索”有了更正确的方向。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了“三讲”教育的内容。同时对“三讲”教育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之所以把“三讲”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越抓越紧,并务求取得扎实成效,就是要通过开展“三讲”教育,找准抓住并切实解决好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干部队伍,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方位指导“三讲”教育。目前我省“三讲”教育和“回头看”情况,从整体情况看进展顺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用“三个代表”的要求来衡量,还存在一定差距,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和提高。

中组部副秘书长谷安林: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求全党上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实践,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做好基础性工作。应该说,通过开展“三讲”教育,在这方面出现了新的气象。江总书记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又一次号召全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们务必紧紧跟上。为此,首先我们要巩固“三讲”的成果,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真正按“三个代表”的要求,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时刻代表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的自觉性。同时,要明确新形势下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如江总书记所提出的,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发生的新情况新变化,抓住那些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调研,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寻找正确解决问题的答案。这应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开展调查研究的方向和着力点,务必加以把握。自然,调查研究也是一门学问,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水平。这里,重要的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同时,还要注意学习和运用一些现代调查研究方法,以求达到预期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马绍孟: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高校领导干部提高领导素质、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朝着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目标努力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作为在高等学校工作的领导干部,我认为,一定要紧紧抓住当前开展“三讲”教育的有利时机,坚持用“三个代表”的要求来武装自己。

首先,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要认真学好邓小平理论,全面地、正确地领会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头脑清醒,理论坚定,才能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围绕培养合格人才的根本任务,勇于改革,不断创新。高校领导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实际指挥者、组织者和带头人,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加速改革进程,提倡、鼓励和激发“创新”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把高校建设成为传播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阵地。最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学术骨干和管理骨干队伍。

中纪委党风廉政室副主任吴锦荣: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关键是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去,必须紧紧抓住腐败这个在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真功夫加以解决,这样才能凝聚民心,强基固本,增加党的战斗力,增加党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清正廉洁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三个代表”的底线。底线保不住,“三个代表”就无从谈起。

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按照党的十五大确定的反腐败工作思路和目标,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腐败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搞腐败的风险不大,成本不高,思想变质而且掌握一定权力的人敢于铤而走险。要通过严格监督,增大腐败的风险;通过从严重惩腐败分子,提高腐败的成本。对腐败分子从严惩处是从严治党最直观的体现,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最实实在在的教育。对极少数腐败分子的手软,则是对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误导。加大监督和惩治力度,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这是反腐败的近期目标。在战略上,要加大治本力度,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改革和完善党和政府管理社会、经济事务的一系列体制、机制和制度,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和蔓延的土壤。

从实践中深刻体会“三个代表”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区委书记朱善璐:

“三个代表”是对近80年我党历史进程的科学总结,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阶级政党发展史的总结,是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20多年党的新鲜经验的总结。“三个代表”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开展“三讲”教育。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状况和战斗力、领导水平。坚持“三个代表”,牢牢把握“三个代表”,党员干部要无愧于党的责任和历史重托,把“三个代表”新要求落到实处。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代表先进的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更好地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当前需要深刻领会和付诸行动的重大课题。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的努力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饱满热情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

中央党校教授周为民: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近80年党建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精辟、彻底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鲜明表明出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回答党建基本问题、确立党建指导思想上所达到的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离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一个国家无以富强,而先进生产力的背面是先进文化,文化又是一个民族的血脉,离开先进文化的不断进步,一个民族无以提升自己的文明并保持其恒久的生命力。因此在“三个代表”中,“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一个极为深刻的重要思想。党推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所以,“三个代表”是对党的先进性质的最完整、最准确的概括。为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思想,我们必须立足于中国的现实与传统,敏锐地着眼于世界的现代文明进程,来理解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内涵;必须在改革开放中继续全面推进组织与制度的创新,从而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为全中国人民共享由此带来的繁荣与进步的果实,提供一切必要的条件。

“三个代表”的思想是在“三讲”教育的高潮中提出的,也是搞好“三讲”教育的根本指导思想和目的之所在。按照这个思想搞“三讲”教育,就能真正讲出成效,讲出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讲出党的凝聚力和和战斗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

江泽民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代表的论述,是一个伟大的创见。

历史已经表明,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先进文化的宝胎之中,又推动着先进文化磅礴于神州大地。正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广泛传播了马克思主义,才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用先进文化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敌的力量。它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踏过万水千山,夺取政权,巩固政权,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和力量源泉。

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在攸关重要的时期,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习和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另一方面,我们又要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利用文化为幌子,对我进行险恶用心的渗透与侵略。因此,在总结国际国内两方面经验与教训的前提下,我们既要不断强基固本,又要注意防止思想腐败。所谓思想腐败,在我看来,无非是这样几条:一是放弃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指导的先进文化,二是放松世界观的改造,丢掉革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忘记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四是相信和盲从错误思潮和落后文化,等等。思想腐败,是当前全党、全社会在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方面一个值得关注的倾向。“法轮功”的流行,就是思想腐败的突出例证。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任务就有可能落空。

中共河北省丰南市市委书记齐景峰:

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基层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立即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及时召开扩大会和乡镇党委书记以及市直负责人会议,就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行了周密部署。

通过学习,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它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形象,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对新时期怎样加强党的建设、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指明了方向,是立党、强国、富民的行动纲领。“三个代表”的思想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对马克思建党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于开展县级“三讲”教育和巩固发展“三讲”教育成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作为我们县级领导干部直接接触群众,工作好坏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县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担当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就必须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改造“三观”,切实回答好“入党为什么?”“在领导岗位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留点什么?”自觉抵御官僚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一切腐朽落后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思想道德的先进性。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一定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深入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中共辽宁省北宁市市委书记刘爱军: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思想,十分鲜明地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任务和宗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本质要求。北宁市在“三讲”教育中,通过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征求意见,从两个方面加深了对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要求的理解。

一是做为基层党组织,首先要使自己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员,要了解人民群众做的什么,正在做什么,他们需要什么,然后才能去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和宗旨,已经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对于基层党组织,就有一个人民群众是否认可你,选择你做为实践这个理论、宗旨的代表问题。领导班子过硬,干部队伍过硬,工作作风深入,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这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基础。

二是做为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研究怎样才能做好“三个代表”这个课题。“三个代表”是理论,也是实践。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地区,都要认真学习和理解江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创造性地实践“三个代表”。特别要注意在实践中处理好群众个体性的意见与根本利益的关系;处理好表象与本质的关系;处理好暂时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从而找准当好“三个代表”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北宁市决心按照先进生产力代表的要求,3年内建设成为全省的经济强县(市);按照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的要求,抓好“产业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深化;按照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代表的要求,夯实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建设文明富庶的新北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